無心插柳,柳成蔭,無性繁殖的巧妙處在植物利用自身強大的再生能力而完成,神奇的是,一點也不難。只需要一段枝條在合適的季節進行繁殖,還有什麼花草不能栽的出來呢!只要瞭解植物莖幹這個部份,便能利用莖段的扦插進行繁殖,但因為莖段由上到下由幼嫩的到最成熟的部份不同,於是有了各種不同扦插方法的名字。【文/梁群健;攝影/何忠誠;出處/1盆變10盆 扦插種植活用百科

 

薄荷

KIN_6853

 

唇形花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,橢圓形葉對生,具有地下走莖,植株雖呈現匍匐性或倒伏狀,但生長勢驚人,為香草植物中根系較不忌潮濕,喜好生長為潮濕的地方,栽培時應避免盆土過於乾燥。經園藝栽培後現今品種繁多,不論品種為何多帶有薄荷特有的清涼味。薄荷忌連作,老化的介質易使薄荷生長不良,可利用秋季分株,一來可更新盆土,二來分株後的薄荷能夠再次茂盛。

 

 

繁殖適期

薄荷繁殖法常見以播種、扦插、分株三種。可以直購種子,於穴盤上點播育苗,約7天左右便能發芽。除利用扦插繁殖外,可於秋季進行分株。

 

插穗選取

選取強壯、節間密實的枝條為佳。

 

 

標準插穗

FLO_2613

取帶頂芽枝條以9∼15公分為插穗,最下方2對葉片摘除,以利扦插進行。可直接插水長根後上盆,或直接扦插在三吋盆中,每盆插入5段插穗,待長新葉後,可以摘心2回,便能長滿三吋盆。

 

 

發根時間

SAM_7999

薄荷再生根的速度快,約需1∼2週的時間,能再生出許多根系。每個3吋盆可移入3∼5枝的發根插穗,給予堆肥或緩效肥供給初期的生長。

 

 

香草植物的穴盤育苗法

 KIN_7411

Step 1
將市售的72孔穴盤,進行適當截剪,以15個孔洞為一個。填入以珍珠石、蛭石或不帶肥份的三合一介質,先將介質澆透後,再剪下各類香草的頂芽插穗,一一插入穴盤中。

 

 

KIN_7424

Step 2
回收市售盛裝葡萄的PVC塑膠盒做為保濕之用,再將插有香草的穴盤置入其中,如介質潮濕,可不必要先行澆水。將塑膠盒密閉後,置於光線明亮處,避免放置日光直射處。

 

 

KIN_7431

Step 3
視季節及香草植物種類,需經2~3週不等的時間,進行發根的過程。期間得檢查或注意視塑膠盒上方是否有水氣,如有水氣則不需再澆水,如水氣較為稀薄或不帶水氣時,宜再澆水一回,補充水分。

 

 

SAM_8008

Step 4
穴盤育苗的好處,可使每根插穗有合理的生長空間,因此所得的苗較為健壯。待根部長出穴盤後的孔洞,便可以由孔洞後方處,以指尖輕頂,取出帶完根團的香草苗,直接上盆或栽入花圃中栽培。

 

 

SAM_7997

Step 5
定植初期,應給予充足磷肥及有機肥做為基肥,以利生長期間的補充營養之需,上盆後之香草植物,可移到全日或半日照處栽培。

 

 

更多內容都在

1盆變10盆 扦插種植活用百科

300  

用對植物的莖枝葉,創造以一舉十的花草魔法!
新手OK,而且不花任何費用

1.完整包含莖插、葉插、麟片插、根插的各種扦插做法,成功繁殖各類植物。
2.110種植物扦插示範,只需備好一把剪刀,不用任何花費,教你簡單1盆變10盆。
3.增訂水插法,與特殊的非洲堇、多肉植物繁殖法實作,並提供300個植物扦插對照表,方便查詢使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cotton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