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以來我們都把油當做一種單純的烹調用品,很少考量用油的安全和油品本身具有的營養價值,因此不但吃不出健康,還常常吃出問題來。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基本原則,就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。【文/劉英欽;攝影/王正毅;出處/原來你誤會油了:打造健康基礎,應該吃對油而非少吃油!

 

健康用油的十大法則

 

 

1.每天油質攝取量約15-30cc,大約一顆雞蛋的量,佔總熱量的20%左右。

2.按照正確的脂肪酸攝取比例來攝取油,尤其有三高或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,更要遵循正確的脂肪酸比例來攝取油脂。

3.同時食用3-5種油,並時常更換油種,因為不同的油有不同的營養成分。

4.非素食者,可以同時攝取動、植物油,動物油少一點,植物油多一點,不要只偏食動物油或植物油。

5.避免使用回鍋油,回鍋油不但營養盡失,還會產生很多致癌物。

6.買油或自榨油都要少量多樣,久放的油容易氧化變質,不變質的油反而有問題。

7.油壺用完必須馬上蓋好,避免氧化,最好的保存方式是放在冰箱裡冷藏。

 

 

烹調用油的使用原則

健康用油的十大法則

1.油燒七分熱就好,不要熱到冒煙才將食物下鍋。
2.依照油的發煙點調理食用油,以免造成油脂高溫變質。
3.少用油炸、油爆、油炒、油煎,多用清蒸、涼拌、水煮、入涮,可以保留油脂和食物的營養。

 

 

油的保存方法

油有五怕,怕光、怕熱、怕水、怕空氣、怕金屬,盡量避免這五怕,就可以延緩氧化時間,放置冰箱冷藏是很好的保存方式。

1.預防空氣:隨時將油罐、油瓶、油壺上蓋密封,以免經常打開接觸空氣,導致氧化變質。

2.預防高溫:油品要避免高溫,遠離爐邊,使用後最好放置冰箱冷藏。

3.預防光線:使用深色或可以遮光的容器,避免陽光或強光照射。

4.避免金屬:二價金屬離子,如二價鐵和二價銅都會促進油脂氧化,應避使用銅製或鐵製的容器,以避免金屬離子的催化作用。

5.預防水溼:水會加速油的氧化,因此要避免放置水槽旁邊。

 

油脂保存祕技

1.在油中放入萬分之三的丁香或萬分之二的生薑,可防止油脂產生臭味。
2.用過的油不要倒入新油中。
3.豬油特殊保存方式:豬油熬好後,趁未凝結之前,加進一點白糖或食鹽,攪拌後密封,可久存不變質。

 

 

杏仁油美乃滋

杏仁油美乃滋

市面上的美乃滋絕大部分是以沙拉油做成的,基於我們對市售沙拉油的疑慮,可把沙拉油改成杏仁油或菜籽油。杏仁油風味絕佳,而且含有55%的Ω-9,菜籽油的Ω-9更高達68%,和橄欖油差不多。

 

食材

蛋1個、鹽1/2茶匙、糖30公克、半顆檸檬現擠汁

 

作法

1.油和蛋如果從冰箱拿出來,必須先放置1小時回復常溫。

2.將雞蛋、鹽、糖放在果汁機中慢速打拌均勻。

3.將100cc杏仁油一點一點慢慢倒入果汁機中,繼續攪拌。

4.倒入檸檬汁攪拌均勻。

5.把剩餘100cc杏仁油也慢慢倒入果汁機中攪拌至乳化。

6.完成後放入冰箱冷藏。

 

延伸閱讀

 椰油耐高溫?好吸收?點心、料理美味不減分?

用平底鍋煎出超美味、鮮甜青菜!!

實用!如何挑選、分辨好油?

 

更多內容都在

原來你誤會油了:打造健康基礎,應該吃對油而非少吃油!

60  

你吃對油了嗎?14種健康食用油全指南

脂肪是人體五大營養素之一,
是皮膚、血管、腦部和所有器官組成和運作最重要的營養成分,
人體是否健康,50%以上因油而起。
然而層出不窮的油安事件,在在提醒著人們應該更謹慎地選油及用油;
這本書將告訴大家,如何選好油、吃好油,而非不吃油!
  
健康基礎,從11種好油開始挑起
油的種類那麼多,無論用來保健或料理,沒有一種油能滿足所有的需求。書中將詳解11種常用油的脂肪酸比例、細究其營養價值,適合的烹調方法?更重要的是瞭解各種油的發煙點溫度?用於煎煮炒炸、冷拌或熱食?保存方式…等;徹底解析油的營養配比與日常烹調使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cotton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